2007-12-11

等我回来

——谨献给中国矿难中遇难的兄弟和他们的亲属

广西南宁二中 张俊秋

等我回来,
等到救援的兄弟满脸无奈,
等到围观的人群都已走开,
等到揪心的哭喊终于停歇,
等到纷飞的纸钱坠落尘埃,
等到血红的钞票遮掩心伤,
等到收拾完遗物卷起铺盖,
等到骨灰已返回故乡的路,
你仍要等我回来!

妻,我会回来!
再替你洗一盆衣裳,
再替你擦一遍灶台,
再替你粘一趟棚尘,
再替你摆一次碗筷,
再看你织一件毛衣,
再看你叠一床铺盖,
再看你挽一缕青丝,
再看你做一回晾晒。
明知道煤黑子命苦命贱,
为什么还爱得痴痴呆呆?!
我要把你紧紧揽在滚烫的胸怀,
答应你从此我再不离开!再不离开!

娘,我会回来!
再给您捶一捶背,
再给您把一把脉,
再给您烫一烫脚,
再给您夹一夹菜,
再给你熬一熬药,
再给你开一开怀。
儿要替死在矿井的爹爹,
尽快还清所有欠下的债,
让爹在九泉能合上双眼,
让娘在晚年能活得自在。
儿和娘把窗花贴满窗户,
盼望平安富裕的新时代。
儿要把头埋在娘的膝盖,
跪拜慈母我会回来,我会回来!

儿,我会回来!
再听你唱一曲童谣,
再看你画一天云彩,
再和你放一次风筝,
再陪你看一场球赛,
再背你上一下肩头,
再搂你顶一鼻乖乖,
放学时候我要等在校门外,
看你惊喜地扑入爸爸胸怀。
我再累也要赚够你的学费,
文具盒和新书包都给你买,
还要让你穿上崭新的校服,
升旗时挺起胸脯不比人矮,
别说爹满脸煤污不见日色,
别怨爹常年在外不在家呆,
爹有劳动者的尊严,
爹更是对儿揣着火般的热爱。
………

感谢Mcphone.推荐。

10 条评论:

Anonymous 说...

感人肺腑.

火星蜥蜴 说...

不错哦~

kasp 说...

好几十号人的姓名还不如个假的华南虎
唉~悲哀~

vern 说...

以前隔壁学校的

kaku 说...

中国社会的冷漠真的很无奈。

nakwan 说...

叽歪上看了,不做评论

xxxl 说...

很不错的。

无言之言 说...

我是山西长治人,我家邻居的前夫就是下煤窑的时候砸死的,大概在2或3年前,但是矿主在给了十万块钱后就把这件事给了啦。我每年都会听到有几个人砸死,但是从来没听说过上面有所追究。去年还是前年长治市规定:煤矿每死一个人罚款100万。但是我没有见到这个规定起什么作用,所有的事故都被按了下去,就在前几天我还听说有人砸死了,还是全家唯一的劳动力,但是也没有例外,也是赔钱了事。

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煤老板从来都不把人当人,别人的命在他的眼里也就是几十万的价值,这相对于他们动辄千万上亿的身价来说太微不足道了。

出现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在于:事故家属没有维护自己权利的意识,都认为配给自己钱就是对自己的补偿,他们没有要对煤老板草菅人命行为进行惩罚的认识。

出现这种情况的潜在原因在于:法律在金钱于正义的面前不是平等的,由于有太多的赢了官司却得不到赔偿的案例的存在,导致民众在面对“公了”于“私了”的时候软弱的选择了后者。

什么时候才能解决上面的问题呢?

gs 说...

人都死了,要钱当个P 用~死去的人也活不过来了啊。。。

美丽 说...

非常感人,希望生人能活的更好。

精选博文

2018.29 不要责骂年轻人

@Sinyuk7:「彭于晏这种就是虚肌肉,就是吃各种蛋白质,增肌。看上去很结实,其实没卵用。打个比方就是我和他单挑,过不了五秒,他就会跪在我面前的地面上掐我的人中求我不要死。」 @竞彩258网:去年中国杯输给中国男足后,克罗地亚集体去南宁青秀山观音禅寺烧香拜佛,结果他们现在...

热门博文